Outlook以及Gmail

自从有了Gmail基本上就没怎么用过别的邮箱了, 之前的公司邮箱用Becky收, 但是现在的公司用Exchange的, 不得不用Outlook, 使用感受实在是不敢恭维…

首先, 因为公司邮件服在台湾, 为了保密, 要用VPN拨回台湾总部, 通过VPN访问, 想也想得到这个需要通过GFW的VPN速度非常的慢, Outlook的反应就非常奇怪, 首先启动时就不停说连不上, 大概点3~4次重试之后可以连上… 这之间主界面是假死状的… 喂, 假死我就忍了, NT系不像9x会被一个假死的进程搞死, 但是就没有一个让我不用点重试的选项么?

第二点, 公司邮件服有防垃圾, 每隔几小时会发一封被屏蔽的邮件列表过来, 我设了个规则把这些邮件移到一个专门的文件夹, 然后不提示新邮件, 这样不会太烦, 但是Outlook告诉我这个规则不可以作为服务器规则, 而只能作为本地规则, 能不能告诉我哪一步有问题导致它不能作为服务器规则? 或者是服务器的设置原因? 好吧, 本地规则就本地规则, 我忍, 反正是常挂的. 但是这个东西的奇妙程度仍然让我惊诧, 它的新邮件提示是收一封提示一封, 但是邮件规则是一次收取(收取所有新邮件)完了之后才应用的, 于是通常的反应是: 收邮件的时候, 一封封提示"您收到了来自sysadmin@xxx.com.tw的’您被屏蔽的垃圾邮件列表’", 收取完了之后, 以大概每秒一封的速度从本地收件箱移动到本地文件夹"垃圾邮件通告", 是的, 每秒一封左右, 我目测的… 公司的机器算不上什么超高配置, 但怎么也是3.2GHz双核, 2G内存啊, 至于慢到这种程度么?

第三点, 通常选中一封邮件查看之后, 邮件会被标已读, 但是Outlook的做法是: 选中一封邮件的时候把前一封邮件标记为已读. 我被一下子弄得很不适应, 通常在按顺序一封封选中查看完所有新邮件之后, 最小化Outlook, 过一阵, 又点开Outlook看看, 一看, 有一封新邮件, 再看, 原来是上一次看的最后一封, 因为是最后一封了, 我没有去选中—不存在的—下一封邮件, 于是它没有被标记已读. 当然, 我可以最后再选中一封别的邮件或者右击标记已读, 但是以我自认为正常的地球人脑袋瓜来判断, 这实在不是正常的地球人脑袋瓜设计的.

第四点, 我装Office Service Pack 2总是失败, 还有"Outlook垃圾邮件过滤列表"更新也是这样, M$只告诉我, 装不上, 而且, 每天告诉我一次, 但就不告诉我为啥装不上, 最后, 我认输了, 去Microsoft Update网站把它们隐藏了…

相比而言, 同是离线邮件工具, Becky只有2MB多点, 非常顺手好用, 实在让人无奈

当前的方向Web Mail的代表Gmail也有几点小毛病, 顺便提一下, 当然, 它们在M$的愚蠢之前, 显得多么微不足道…

1. 添加附件的时候不能一次选中多个文件, 当然, 这可能是Web Form本身的限制所致, 我不会做网页, 不太清楚

2. 附件超过20MB的话(Gmail的一封邮件不得超过20MB), 会在发送时附件上传至20MB时才会提示, 而不是选中文件时就提示, 当然, 这可能是AJAX本身的限制所致, 我不会AJAX, 不太清楚

3. 下载附件的时候, 它会自动给你压成个zip包, 这是个很有用的功能, 但是有时候附件本身就是压缩包, 于是你会下载到"照片.rar.zip"这样的附件… 这个我想是完全可以修正的, 简单判断一下常见压缩文件扩展名就可以了

这些问题我不会发给用户反馈的, 反正发了也不会有用, 不妨看看它们多久以后被修正

8 comments so far

  1. on

    沙发。。。 

  2. on

    板凳….你说的几个GMAIL的问题,都是WEB的问题,一个文件框只能选择一个文件,另外文件的大小只能当文件都传到服务器了的时候,服务器才知道大小。以前javascript的权限很大,后来由于安全问题就限制了,我想搞个浏览器的JS解释器,让浏览器支持这些操作就OK了。

  3. iCrazy on

    你写的outlook的"第三点"我很有感触,每次看完新信都要点一个旧信件才行。我对gmail的最大的期待就是加上IMAP支持,这样就可以方便的导入旧信了

  4. Jimmy on

    今天搜了一通, Office SP2安装不能, 修复不能, 这在M$的论坛上也是被骂到飙血的问题, 总之, 把Office卸了重装一遍, 问题解决

  5. Charles on

    你没有遇到过.net升级不能的情况吧,我遇到过,用尽了各种方法,最后的解决方案是格了硬盘重装,问题得到解决,oh yeah~
    btw,我没有遇到自动压缩成zip的问题啊 

  6. 小明 on

    那个第3点真是太变态了,阅读后提示新邮件的方式

  7. 小明 on

    还有个问题,使用outlook与gmail中,outlook中收下了看过的邮件,在gmail中还是提示新邮件,也很烦人

  8. Jimmy on

    貌似用IMAP就没有这问题了, POP3好像也是可以设置的吧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