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个人之见, 乱谈

先说说用过的:
爱立信T68, 最早的蓝牙彩屏手机, 后来挺火的索爱T68ie是它的换壳版本, 摔坏了
诺基亚N-GAGE QD, 这个比较有名, 游戏手机, 不过N-GAGE游戏我一个都没玩过, 摔坏了
索爱K750, 最早有自动对焦的拍照手机, 主要是为了用回FMA, 其它没什么好说的, 丢了
黑莓7290, 因为洋垃圾很便宜买着玩的, 用起来还不错, 就用了大半年, 也是摔坏了, 没彻底坏, 就是经常会没信号…
T-Mobile G1, 很多别名, Google G1, HTC Dream, 现在还在用, 别人问手机是什么牌子的时候我总是把背面的Google Logo给他们看
功能特性方面
以前很在意蓝牙发短信的功能, 因为我总在电脑前, 全键盘手机也敌不过PC不是, 有个叫Float’s Mobile Agent的软件, 对爱立信/索爱支持非常好, 不过后来有飞信这玩意, 于是转而注重本机输入的能力, 现在只考虑全键盘手机.
不过全键盘之间也是差很多的, 特别想说我用过最好用的手机键盘是黑莓7290, 按键跟按键之间有不小的空隙, 快速输入的时候不容易误触旁边的键, 按键高度比较高, 按起来手感很好. G1的键盘多了独立的数字键是个优点, 按键空隙也有, 但是高度不行, 相比7290手指不太容易摸准键位, 按起来手感也差一些, 不过虽然如此, 其它的全键盘比G1更烂, 通常是按键之间全无空隙, 很容易误触也很难摸准键位? 比如诺基亚E71/E72/N810, 后来的黑莓, HTC的那些侧滑WM机(最有代表性, 以至于有人戏称这种键盘为HTC布局), 还有比如摩托罗拉Milestone, 都是这样, 全键盘就全键盘么, 搞个不好用的全键盘是什么意思? 合着厂商都看准了用户都是为了装b才用全键盘的是么?
屏幕, 我又要说我最喜欢的屏是7290的屏, 它色彩不多也不漂亮, 分辨率也很低, 但是它是透反屏(transflective), 有环境光的情况下不需要背光, 看起来不刺眼, 阳光下非常清楚, 不像其它手机屏多少多少色但太阳底下全瞎(好吧我承认阳光不是特别强烈的情况下开最大背光它们还是能看见的), 可惜的是用透反屏的手机太少了, 连黑莓后来也不用了, 我想原因是色彩不好, 但我就不明白在手机上追求色彩究竟有什么意义? 究竟有多少人经常拿手机看图片看视频? 可另一方面, 手机做为移动设备在户外还要拿手遮着看算不算失态?
说说厂商和平台:
苹果, 苹果公认最厉害的地方当然是漂亮, 都有人说苹果是时尚品牌不是科技品牌, 虽然也有人说苹果丑, 但不能否认苹果的外观迎合了绝大多数人的喜好. 苹果的型号令人发指的少, 几乎一致的平台, 给开发者和用户减少了无数的麻烦, App Store相当大程度的得益于此, 这在以往微软/HTC式的思维来看, 单一型号是缺点才对. iPhone的成功不仅仅是一款产品, 而是iPhone/iPod + iTunes Store + App Store 整个体系的成功, 考虑到未来的iPad, Book Store, 这个体系还在继续扩大, 要在这样的规模上战胜苹果, 只有Google, 微软这样的巨头才可能做到, 而且不是短期内就可能实现的. 不过iPhone没有键盘, 而且国内价格贵到飞起, 我不考虑-_,-
Google, Android风头很劲, 平台方面唯一有追赶苹果的势头, Android跟iPhone优点很相似, 强调流畅的用户体验和大量第三方软件, 另一方面广泛的与硬件厂商合作, 用多样性迎合那些不喜欢iPhone的用户. 但问题也很多, 一方面跟Linux Community关系不和, 另一方面, 最近不同平台版本的软件支持问题让开发者和用户无所适从, 当然后面这问题一大半得怪HTC. Google的最大问题是只做软件, 硬件只有一些二流三流厂商合作, 这个情况不改变, 无法击败苹果. 就最终用户而言, 跟iPhone相比, Android的响应速度还是令人不爽, Google当初选Java现在肯定后悔死了, 不知道JIT启用之后会不会改观, 软件数量特别是收费软件目前无法跟iPhone相比, 比如我喜欢的植物战僵尸就没有Android版.
微软, 微软很强大, 但Windows Mobile做了好多年, 丢了好多年的脸. 现在推倒重来改推Windows Phone 7, 可如果微软拿不出砸XBOX以上的气势来砸推广, 跟Zune一样是个死.
HTC, HTC很强大, WM手机硬件基本靠HTC, Android手机硬件基本靠HTC, 索爱的手机都有HTC代工, 将来的WP7手机多半也是靠HTC, 不过也就一介代工厂而已, 根本不懂什么叫平台, 几乎同样的硬件换换壳出好几代十好几个型号好几十个版本(夸张了点), 除了做了一个用来打广告的叫Sense UI的外壳软件, 毫无建树, 跟寨厂没有区别, 估计成本控制和Marketing很强, 不然活不到现在.
诺基亚, Nokia其实跟HTC很像, 除了外观几无区别的型号多不胜数, 靠着口碑和的确过硬的硬件质量打机海战术. 平台方面Symbian起了个大早, 赶了个晚集, 完败给iPhone/Android, Maemo那个笑话更不用提, 搞不懂的是Nokia还在(无力的)继续妄图搞自己的智能平台, 而不是跟三大软件巨头合作, 我估摸这想法是"反正我们也不主打智能机, 做做样子就好, 但输人不输阵, 不能用别人的平台." 虽然有点搞笑, 但我觉得跟Nokia现在的市场定位很吻合.
摩托罗拉, 它这几年最成功的产品是RAZR超薄系列, 软件/平台乏善可陈, 不过跟Nokia不一样的是它选择了跟Google合作, 战苹果难但战翻HTC是完全可能的嘛.
黑莓, 这是一家(标榜)商务向的厂商, 说’标榜’是因为7290之后的机型我看不出哪里商务了, 当然了, 跟现在的Thinkpad一样, 其实只需标榜商务就足以用来装b了, 足矣.
Palm, 这是一家几年前就快死的厂商, 还好弄到笔投资没死成, 出了个Pre, 很多人看好, 前阵子又传出快死的消息. 老实说我从一开始就不明白那个Pre哪里值得看好了, 还演了出冒充iPod跟iTunes同步的闹剧, 你说你丢不丢人…
5 comments so far

  1. 圣捷 on

    ……, 别人问手机是什么牌子的时候我总是把背面的Google Logo给他们看 ~~~~~~~~~~~~~~~~~~~~~~~~~~~~~~~~这句有点像是鲁迅写的

  2. iCrazy on

    很好奇为啥你的很多手机最后都摔坏了,嘻嘻~~

  3. Jimmy on

    因为我经常走在路上用手机…

  4. 永乐 on

    小猪果然还是技术流,啥都搞得一清二楚的。俺的第一个手机是moto的T68吧?大概是这个型号,然后是TCL很火的钻石系列,然后是韩国一个垃圾手机,再然后是西门子的一款慢的我想砍人的C62。NND,发现我大学期间居然就用坏掉了4部手机。。。工作之后自己买的第一个菲利普960,买了之后才知道菲利普已经把手机业务卖给了中电(CEC);可怜的960在我的摧残之下迅速毁灭,当中还给老弟买了个N73,自己用HTC的CHT9000换掉了960,然后9000又很不给面子的是垃圾中的战斗机,于是换了个便宜点的诺基亚的3700.回家后和老爸换了三星的一款,型号忘记了,然后又帮老弟买了索爱的858。恩恩,老弟在连续丢了N73和索爱858之后终于无颜让我给他买2K左右的手机了,一个黑莓8700打发掉了。我自己又换了部索爱800i,由于想尝试全键盘机,所以就把这机器给老弟了,拿回了8700。前前后后我自己用了8款手机,厂家居然不带重复的。。。

  5. Jun on

    第一个是飞利浦的9@9,第二台是9@9的某个后继型号,彩屏翻盖的,别的都很不怎么样,但是就是待机时间长。来新加坡之后换了moto L7,很轻很薄,金属机身摸着手感不错,待机没那么长了,但是每天可以用usb线插在电脑上充电也还好,后来屏幕坏了,换了现在用的NOKIA E52,基于E51变化而来的低端商务机,比较小巧,功能什么的都还好,就是待机时间长……蛋总这样的技青自然是看屏幕和键盘,我等小民就是初夜定终身, 用惯了长时间待机的手机就无论如何都不习惯待机短的。其实我也觉得symbian没前途,nokia以后估计只能混低端非智能机的市场,但是大触摸屏的智能机的待机我很头疼,加之智能手机和别的移动设备的功能重复,所以以后可能也只会考虑长待机的普通手机了。


发表评论

